四川省爆破器材行业协会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会议信息 > 详情

关于进一步规范爆破作业人员培训考核和日常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2-28 来源:本站 浏览量:

                                          川公传发[2022]218号

各市(州)公安局治安支队,成都市公安局大型活动保卫和枪爆危化监管支队(筹):

《爆破作业人员资格条件和管理要求》(GA 53—2015)实施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治安部门按照法规和标准要求,认真组织爆破作业单位开展作业人员培训工作,严格落实考核工作要求,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的爆破作业人员,为省内重大工程爆破项目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为全省爆破作业活动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在近年来的培训考核工作中,部分地方也还存在不按大纲施训、考核把关不严、面试制度不落实、培训收费偏高、办证周期较长等问题,企业和作业人员反映较大。为认真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关要求,聚焦民爆管理领域突出问题,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落到实处,真正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现就进一步规范爆破作业人员培训考核和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严格落实爆破作业人员教育培训制度。市(州)公安机关治安部门要严格按照GA53—2015的规定,根据当地爆破作业人员的需求数量严格控制培训单位数量,禁止与民爆安全管理专业无关的其他培训机构开展爆破作业人员培训工作。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爆破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责任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展自主培训,以民用爆炸物品安全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应急处置和岗位风险教育培训为重点,严格执行爆破作业人员任前必训、年度必训、违规必训制度,严格落实培训内容和学时。为规范爆破作业人员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升教育培训质量,省厅治安总队对全省爆破员、安全员、保管员(以下简称三员)安全技术培训专家组作了调整充实,确定了 45名同志为培训专家组成员并录入培训考核系统,为各地教育培训提供支撑,各地应根据培训规模从省厅培训专家组中抽选不少于2名培训专家实施教学要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凡发现培训走过场甚至弄虚作假(如批量刷身份证凑学时)的,一律直接取消培训单位资格。要大力推进爆破作业人员网络再教育培训工作,在爆破工程技术人员全面实现互联网再教育培训的基础上,年内逐步推广爆破三员网络再教育培训,鼓励爆破从业单位和培训机构组织爆破三员在经行业主管部门认证的专业网络平台开展培训

二、严格规范爆破作业人员考核工作。市(州)公安机关治安部门要按照GA53—2015规定的流程、时限、内容和方式,从严从细抓好爆破作业人员安全技术考核工作。目前,爆破三员已全面实现网上考核,各地治安部门要确定专人负责在全国爆破作业人员培训考核信息系统提交考核计划,提前规划好符合网络考试条件的考场,设置考场视频监控并满足远程查看条件。要严格落实面试制度,由考核专家按照《爆破员安全员保管员考核大纲》规定的面试考核内容逐人面试,凡未面试的一律认定为成绩不合格。为更好地服务各地爆破作业人员考核工作,确保考核质量,省厅治安总队对全省爆破三员安全技术考核专家组作了调整,决定聘任杨波等21名同志为考核专家组成员(见附件),根据每场参考人数,由省厅治安总队指派不少于2名考核专家协助各地开展考核工作。

三、严格爆破作业人员发证换证工作。按照《爆破作业人员资格条件和管理要求》(GA 53—2015)的规定,经考核合格的爆破作业人员,自考核结果在全国爆破作业人员培训考核信息系统主页公布之日起10日内,由市(州)公安机关核发《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对未在规定时限内发证的,省厅将根据系统统计数据通报全省。对超过20日仍未发证的,由市(州)公安局向省厅说明情况。要严格落实爆破作业人员年度必训制度,督促爆破作业单位组织本单位人员每年应参加一次再教育培训,以免影响到期换证。

四、严格爆破作业人员日常监督管理。要督促爆破作业单位依法与爆破作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缴纳社会保险,改善就业环境,提高从业待遇,保障爆破作业人员合法权益,构建规范有序、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各地要加强对爆破作业人员培训考核组织工作,要及时掌握本地爆破作业人员考证需求,按需动态组织开展爆破作业培训考核,尽量满足爆破作业实际需求。要加大爆破作业人员持证作业监督检查,严禁无证作业、证件挂靠等现象,要重点加强对隧道施工、重点工程等领域抽查检查,凡存在资质挂靠、无证作业等违法违规现象的,一律从严处理。要加强对爆破作业人员证件换发审核把关,重点加强对频繁变更工作单位尤其是跨省变更工作单位爆破作业人员换证审查,严禁爆破作业单位以收费为目的充当爆破作业人员考证中介。要充分利用系统巡查、信息比对、执法检查、查处打击等手段,加大爆破作业人员监督管理力度。凡发现经市(州)、县级公安机关背景审查通过的人员,省厅在例行抽检中发现问题的,将按有关规定追究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依托大数据等手段,做好离职爆破作业人员的跟踪管控,及时预警报警,严防不法人员利用所学专业技术危害社会。要健全完善管理部门、行业协会、社会公众共同参与的监督和自律机制,全力促进爆破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附件:四川省爆破员安全员保管员安全技术考核专家组名单


             四川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

                         2022225

 

附件

四川省爆破员安全员保管员

安全技术考核专家组名单

序号

姓名

 

 职称

1

   

中铁二局集团成都新技术爆破工程有限公司

高工

2

   

中铁二局集团成都新技术爆破工程有限公司

高工

3

余兴和

葛洲坝易普力四川爆破工程有限公司

高工

4

   

四川宏达爆破工程有限公司

高工

5

 

四川宇泰特种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高工

6

马志刚

雅化集团绵阳实业有限公司

高工

7

   

内江市康安民爆物品有限公司

高工

8

刘明全

乐山市沙湾区昌平爆破工程有限公司

高工

9

杨仕春

四川省南部永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教授级高工

10

张春太

四川省洪雅青衣江元明粉有限公司

高工

11

曹彭木

宜宾市海诚爆破工程有限公司

高工

12

   

广安市联发民用爆破工程有限公司

高工

13

王丁

四川天宇爆破工程有限公司

高工

14

   

四川天宇爆破工程有限公司

高工

15

吴春蓉

四川中鼎爆破工程有限公司

高工

16

   

凉山州彝盟爆破工程服务有限公司

高工

17

   

四川康能爆破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高工

18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安全技术研究院

教授级高工

19

张继春

西南交通大学

教授

20

   

攀枝花学院

研究员

21

李建春

四川省爆破器材行业协会

高工


返回
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