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爆破器材行业协会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新闻 > 会员风采 > 详情

四川铁建爆破工程有限公司圆满完成金堂县北河闸坝爆破拆除项目

时间:2023-01-14 来源:本站 浏览量:

2022年12月8日1530,金堂县北河河面上随着指挥长的一声令下传来持续9.66秒的隆隆炮声,金堂县北河闸坝顺利爆破拆除。北河闸坝拆除爆破耗用2#乳化炸药4320kg导爆索10450m,数码电子雷管500发。就单项拆除爆破耗用炸药量,目前是最大的城市控制爆破拆除项目。

北河闸坝位于金堂县北河段,北河二桥与金堂大桥之间,坝长264m,坝宽13.34 m,坝顶(交通桥)高程447.3 m,起闸机廊桥高程456.2m。根据排洪的要求,本次爆破拆除后的河床标高为435.0 m以下,闸墩拆除高度应不小于12.3m,炮孔超深后炮孔成孔的深度应不小于13.5m爆破拆除的砼方量约12000 m3该项目施工重度高,闸墩为不规则形状,其投影为船形,上游端为圆弧形闸墩中部预留有闸槽,闸墩宽度仅有0.86m(中墩)和0.68m(缝墩)。坝顶交通桥为砼现浇梁板结构,各部位承重不同,承重梁并非均布。北河河面宽阔、水流湍急,造起河面风力较大,闸墩之间的距离较宽(约22m),人员无法下河作业,不易防护施工项目又位于金堂县中心城区,人流车流密集,警戒工作难度极大。

施工中,针对该爆破拆除项目的复杂性,进行了预埋钢筋预留闸槽处四角L形钢板和I字钢加强。在炮孔布置时,既考虑闸墩各个部位的结构强度,又避开孔位预埋钢结构、钢筋及起闸机廊桥支撑立柱,炮孔孔距从0.6m1.25m的范围内各不相同,几乎是一孔一距。在后期钻孔作业中,对部分无法成孔孔位进行调整炮孔孔距各异,闸墩各处结构强度不同,各炮孔的装药量也不相同。在成孔完成后,对所有炮孔的实际孔深、孔距、排距等参数进行了测量复核,根据炮孔实际参数确定每一炮孔的装药量和装药结构,做到一孔一设计,一墩一表,保证控爆效果并有效地控制了爆破公害。装药时,充分利用数码电子雷管的特点,对闸墩各炮孔进行逐孔起爆,最大的单响炸药量约20Kg,平均单响药量约11.9kg ,各炮孔之间延时均为25ms,总延时9660ms。为保证炮孔的垂直度项目还采用了钻杆较粗大的90钻头,成孔后的炮孔直径约为95mm所有炮孔采用间隔装药结构各炮孔内采用双股导爆索传爆,以确保传爆效果。炸药和导爆索分别采用套装尼龙袋橡胶管进行防水处理安全防护特意采用密目尼龙格栅和密目网,既不会因为风大露出很大空隙,又保证透风防护强度,完美的实现了防护作用。清场和警戒时,会同社区、物业等进行逐户调查,摸清各住户家的人员情况。针对重点困难人群,请卫健局进行综合判定,可移动人员请120救护车转移,无法移动的人员安排专人进行看护。

起爆后,所有炮孔全响、无哑炮,闸坝构筑物全部坍塌于河床上,无飞石,经第三方测定,爆破震动符合设计值,爆后检查,未损一砖一瓦一块玻璃。本次控爆作业,得到了成都市公安局大保支队、枪爆大队和金堂县公安局相关科室的大力支持与协助。雅化集团派出技术人员协助进行数码电子雷管的编程和起爆工作。公安机关想施工单位所想,派出众多警力协助实施及时进行现场勘查、组织现场协调会检查安全施工积极制定爆破疏散和警戒方案等工作确保爆破实施时的顺利和安全。




 

返回
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