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爆破器材行业协会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政务公示 > 详情

关于切实加强爆破作业单位民爆储存库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7-12 来源:本站 浏览量:

各市(州)公安局治安支队,各涉爆从业单位及机构:
    爆破作业单位民用爆炸物品储存库(以下简称“民爆库”)是民用爆炸物品公共安全管理的物质基础,是爆破作业单位取得合法有效资质的基本条件,是公安机关安全监管的重点环节。为准确掌握全省民爆库底数,明确公安机关监管职责,规范安评机构工作程序,强化民爆信息系统应用,强力整改一批安全隐患,严防民爆物品储存环节发生案事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民爆库选址规划设计监督。公安机关在审批新(改、扩)建民爆库时,应审查业主单位及其用地的合法性,并组织现场踏勘,必要时可邀请有关专家协助。2010年1月1日前新(改、扩)建民爆库应经有资质的测绘部门出具测绘图纸;2010年1月1日以后新建(改、扩)建小型民爆库应经乙级(含)以上工程设计资质,并有民用爆破器材、弹药、火炸药等相关专业设计经验的单位设计;单库容量超过5吨(不含)或库区炸药总容量超过10吨(不含)的民爆库,应由取得民爆器材乙级设计资质以上的单位进行设计。新(改、扩)建民爆库单库容量超过5吨或总库容量超过10吨(不含)的民爆库,应按照大型库的外部安全距离标准进行规划建设。对拟建库容量大、地形复杂的,可要求建设单位进行施工图设计审查,由监理单位监督施工质量。
    二、切实加强民爆库安全评价机构工作监督。开展民爆库安评业务的机构应取得安全评价机构甲级资质,其业务范围应包含“烟花爆竹、民用爆破器材制造业”;跨省安评的机构应事先向省公安厅提交在川负责人授权委托书,省厅定期向各地通报核验无误的跨省安评机构名单。安评机构在签订安评技术服务合同后,应书面向库房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报告相关情况,主动接受监督。开展现场勘查时,应由库房所在地县级公安机关核实现场勘查人员的执业资格证、身份证,应至少有两名安全评价师开展现场勘查,并制作现场勘查的影像资料。安评机构应向县、市两级公安机关提交安评报告原件、《爆破作业单位民爆库安全评价情况登记表》(见附件1)及现场勘查影像资料各1套;构成重大危险源的民爆库,应同时向省厅提交1套安评资料;安评机构应在提交安评报告后7日内将安全评价项目信息录入爆破作业单位民用爆炸物品储存库安全评价查询统计系统(互联网“中国爆破网”,访问地址http://www.cbsw.cn/)。安全评价机构应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开展工作,不得转借资质,严禁降低评价标准、出具虚假评价报告,省厅将对严重违规的安评单位列入黑名单,3年内不得在省内从事民爆库安评工作。
    三、切实加强新建民爆库验收及容量核准。原则上县级公安机关负责本辖区爆破作业单位民爆库的日常安全监管,并负责新(改、扩)建库的项目审批;市(州)公安机关组织新(改、扩)建库的总体验收;省厅根据工作需要,重点对大型库或设计总容量超过10吨(不含)以上的新(改、扩)库进行复核性检查。新(改、扩)建库竣工后,县级公安机关应组织对治安防范设施进行初步验收;市(州)公安机关根据安全评价机构评估意见,由治安部门牵头,可邀请科通、消防部门,并从省厅专家库抽取不少于两名专家组成验收小组,进行总体验收;验收小组应对人员进行适当分工,对照《爆破作业单位新(改、扩)建民爆库现场核查验收表》(附件2)中的项目逐项进行复查,并签署意见;经总体验收合格的民爆库方可投入使用。爆破作业单位租用民爆生产、销售企业原已在用民爆库(或部分租用)时,应向县级公安机关提交主管部门批准转租的文件,县级公安机关应同时核验原批准投入使用的文件。出租、租用民爆库时,一般应为库区内独立库房,特殊情况应报市(州)公安机关治安部门批准。各地在核定库容量时,既要遵守单库允许存放量的规定,还应遵守库区总容量的规定。
    四、切实加强民爆库基础信息登记。去年以来,省厅在民爆信息管理系统中增加了库房管理模块,从即日起至9月30日,全面开展民爆库基础信息核查录入工作。县级公安机关要对辖区的民爆库进行认真清理,逐库填写《民用爆炸物品储存库清理核查登记表》(附件3),由分管大队长和专管民警签字并加盖鲜章,报省、市两级公安机关存档备查。原则上由县级公安机关统一将辖区民爆库信息录入信息系统,市(州)公安机关核对无误后通过系统确认,省厅核准;省厅对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在省外的自有、租用的民爆库进行核实确认,并录入基础信息。非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使用的井下库,应提交安监部门的有效批准文件,由县级公安机关录入基础信息,市(州)公安机关通过系统核准。公安机关在信息系统中为爆破作业单位增加所租用民爆库容量时,应同时核减原使用单位(或备案单位)在信息系统中登记的该库房容量;县级公安机关要切实加强对合同备案爆破作业单位库房使用情况的检查,对库房租用合同到期、工程项目竣工、矿山已关停的,应第一时间书面报告上级公安机关在信息系统中对相关单位的的库房容量进行调整。
    五、切实加强民爆库日常监督管理。县级公安机关应每季度、市(州)级公安机关应每年对辖区的民爆库开展一次现场安全检查。对民爆库检查时,应采取实地勘查、实物核对、台帐检查、系统巡查等多种方法,有针对性地对人防、物防、技防、犬防、消防及防雷等治安防范设施,从业人员资质,内外部安全距离,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等事项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按照高、中、低风险程度登记造册,分级分类,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对问题突出、严重影响公共安全的,要责令暂停使用,妥善处置库存剩余民爆物品;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坚决依法查处打击,并由发证机关依法撤销、吊销爆破作业单位从业资质,努力促进我省爆破作业单位民爆物品安全管理工作提升新的台阶。
    联系人:金小淳,电话:028-86301265
    互联网邮箱:scgaqb@163.com
 
    附件:
    1. 爆破作业单位民爆库安全评价情况登记表
    2. 爆破作业单位新(改、扩)建民爆库现场核查验收表
    3. 民用爆炸物品储存库清理核查登记表
    4. 民爆库基础信息系统操作说明(

       
民爆库基础信息系统操作说明(
 
 
 
                                           四川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
                                                  2018年7月12日
 
 
 
 
 
 
 
 
 
 

返回
列表